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宁德审计:“六个要”确保完成专项审计任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28 07: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近日,宁德市审计局派出屏南审计组召开审计组审前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审计目标,落实任务分工、强调审计纪律,要求做到“六个要”,确保精准完成专项审计任务。

一要吃透政策措施。要广泛收集相关政策以及当地配套措施,吃透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措施精神,了解政策措施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梳理各项政策措施对应的相关部门单位。

二要做好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根据审计重点和屏南县的具体情况,完善分类表格、汇总表格,便于被审单位自查。

三要做到点面结合。围绕“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重点对大额专项和重点项目进行抽查,抽查面要具有代表性,比例要按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做到全局和重点统一。

四要讲究方式方法。对涉及大量数据和多部门的,加强数据审计,应用大数据比对的审计方法,进行数据关联性分析研究,精准发现异常行为和重要资金流方向。

五要查深查实查透。要对异常行为和重要资金流进行延伸。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等方式,摸清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客观审慎地做出评价,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

六是要文明廉洁审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及中纪律、省纪委关于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关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理解专项审计重大政治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不断彰显新时代审计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宁德市审计局  陈建梅供稿)

 

图为:审计组审前动员部署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