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宁德审计:以点带面 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现状及原因分析调研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0-08 08: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目前覆盖面最广、受益人群最多的养老险种,但发展历程短,参保人人数多而散、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民情复杂,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2021年,宁德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顺利完成全市社保基金审计工作,并揭示了16个问题,涉及金额253.19万元。针对此次审计发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存在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重复领取、个别乡镇经办人员违规退保等问题,宁德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现状及原因分析调研工作。目前已撰写完成《宁德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一文并上报市委政研办,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状问题成因进行了初步分析:一是动态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导致应保未保、应停未停,如部门间“数据孤岛”“信息孤岛”问题,我市城居保“应保未保”“应停未停”问题并存。二是征收名单不精准,加重基层工作负担。以2020年为例,全市城居保参保人数138.95万人,平均每个乡镇管理2.01万参保人。乡镇和村级协理员须逐个落实异常人员是否在异地参保、在读或已死亡,工作负担重。三是基层管理不规范,存在社保基金和参保人利益损失风险。如部分社保经办人员利用个人权限和管理漏洞办理城居保注销手续,将个人账户资金转到其他银行账户,造成社保基金及参保人利益损失等。(宁德市审计局  林绍升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