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文明主题列车”要念好“三字经”

来源:青岛文明网 作者:文昊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9月23日,“文明主题列车”地铁专列从长沙地铁4号线罐子岭站驶出,开往桂花坪方向,乘车的市民一进入车厢便被这辆文明主题列车所吸引。色彩清晰明亮的画面,图文并茂的车厢,生动展示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让市民对“文明长沙”记忆更加深刻。(9月24日 长沙文明网)
  

  以文明为主题的画面和文字张贴进地铁车厢,不仅美化了车厢环境,更重要的是传播了文明理念和当地文化,引导了文明行为,提高了乘客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形象,真可谓作用不小。而要让文明主题列车持续地发挥作用,还要念好“实”“活”“管”三字经。

  实,就是宣传内容要实用。既然是文明主题列车,所张贴的画面和配发的文字就要紧扣文明这个主题,内容要讲求通俗、实在、易懂,而不能高高在上地空讲大道理、摆理论,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力求以小切口阐释大道理、反映大问题。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真正了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和群众的期盼,从而有针对性地张贴宣传画面和文字。长沙市的文明主题列车主要展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长沙市民的文明小故事等内容就非常实际、接地气,能起到积极的文明引导和教化作用。

  活,就是表现形式要活泼。如今是一个信息井喷的时代,各种各样的声像、文字充斥着各类媒体,占据着人们的眼睛和思维。如果地铁车厢宣传内容不活泼、不别具一格,就难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长沙市的文明主题列车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宣传内容不仅图文并茂,而且有的车厢张贴的画面全为原创手绘漫画,并融入多个长沙地标性建筑,进一步增强了对市民群众的吸引力。不仅如此,乘客还能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参与“长沙文明小课堂”H5游戏,参与答题有奖等活动,更加提升了文明主题列车的吸引力,增强了文明宣传的效果。

  管,就是宣传内容要管好。文明主题列车的重要作用就是传递文明,传递正能量。有关部门首先要做好宣传内容的把关,确保导向的正确性;其次,要做好宣传内容的更新,确保宣传的时效性。可以想象,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张贴的宣传画面就有可能因掉色而变得陈旧,一是影响了车厢美观,甚至城市的形象;二是陈旧的内容不会再引起乘客的观看阅读兴趣,文明主题列车就失去了宣传作用。因此,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管好用好文明主题列车,让其持续发挥好文明宣传作用。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一列列文明主题列车就是一道道流动的文明风景,让来往乘客赏心悦目,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