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赋予职权、统筹力量、健全制度 宁德交投集团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融合体”作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7-11 09: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福建省宁德市交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集团本部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内部审计工作作为组织安全、稳定、健康运转的有力保障和支撑,在防范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实现组织目标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作用。

一是科学界定内部审计“融合体”

宁德市交投集团明确将集团本部及所属各出资企业作为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包括全面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及跟踪审计等类型审计项目;审计方式是运用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机构三方联合或独立运作模式。既规定了内部审计的活动范围和工作方式,也为深化交投集团内部审计提供了支持和保障。通过构建“融合体”,有效整合审计资源,达到了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联动,强化了成果利用和内部信息共享。审计目的从以真实性、合规性为主的财务审计向内控审计转型,把内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发展、促进安全、促进提高效益,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上。

二是充分赋予内部审计职权

宁德市交投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内审工作,明确了内部审计机构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具体分管内部审计,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和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管理。对内部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党委书记听取汇报,并亲自把关,针对查出的一些重大问题,党委书记亲自过问,出面约谈。

为进一步落实内审领导体制改革,交投集团于2021年6月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同时,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参加会议、获取资料、了解情况、实施监督、调查询问的权力,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防范风险,发挥作用。

三是统筹内部审计力量

去年6月29日,宁德市交投集团在市属国企中率先挂牌成立“内部审计中心”,与交投集团审计与监事会工作部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收编下属公司原有内审人员,共核定编制14名,目前已到位11人。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调配,科学分工,优势互补,协同配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为防范风险、提高效率、确保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

近年来,宁德市交投集团内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交投集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修订)》《内审工作指南》等制度,实现内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被市国资系统推广。去年结合内审中心成立,拟定《内部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修订《内部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暂行办法》,推行“查改一体化”,促进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建议的落实,形成闭环管控。

            (宁德市审计局 徐进生、余静凌、林玉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