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工作研究】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转型的路径探索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05-12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政府投资审计是国家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了国家经济的有序发展。特别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投资审计在保障政府基建资金安全、使用绩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政府投资审计立足时代发展客观需要,迈入了提质转型的新阶段,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各层级投资审计的转型实践中,基层审计机关仍然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不容忽视的障碍。

  一、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必要性

  (一)推动投资审计转型是持续深化改革的需要。随着政府投资领域改革的逐步深入,特别是《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的颁布,投资审计亟需通过转型改变过去审计模式及审计方法的局限性、不规范性,提升开发新技能、新方式、新方法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二)推动投资审计转型是投资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审计机关要坚持着眼长远,以意见中对投资审计提质增效的要求为目标,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从思想、行动、实践上,以创新的审计思路和方法,重点做好“三个转变”,即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扎实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

  (三)推动投资审计转型是审计机关自身立信、立身、立业的要求。投资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一部分,其发展经历了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也暴露出存在的短板问题,惟有通过转型提升才能做到在社会上“立信”、在行业中“立身”、在发展中“立业”,从而更好发挥在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和建设领域秩序的专业作用。

  二、基层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

  (一)部分基层审计机关缺乏转型发展的创新勇气与决心。投资审计转型从本质上讲是一次思想观念的解放和一场新旧思维的碰撞,需要展现革弊出新的勇气和志在必得的决心。在投资审计转型过程中,部分基层审计机关仍然存在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抱残守缺思想严重的问题,认为转型发展丢掉了多年探索形成的工作模式,转型新模式下缺少挖掘新成果的思路方法;认为投资审计只要当好政府投资资金使用的“守门人”,做好替政府“砍钱”的工作,就能符合当地政府对投资审计的要求,缺少去拓展更多的领域为投资审计锦上添花的意识与动力。

  (二)审计综合力量不足和新审计方法手段缺失,制约着投资审计全面发展。新形势下,转型发展靠的是扎实牢靠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的迈进,但部分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转型进展迟滞甚至原地踏步,究其原因一是投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复合型审计人才的能力。虽能通过聘请协审员或购买中介服务强化投资队伍力量,但受人员流动频繁、执业能力差异、责任感不强等因素影响,无法严格保证审计质量达到预期效果。二是缺乏工作方法的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审计人员对大数据及其他新技术的审计方法掌握不够,无法利用其分析数据、发现问题,实现审计全覆盖。缺乏 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招投标平台信息分析等专业性技术力量支撑,使得传统的投资审计方式方法不能适应现代化审计需求。

  (三)统筹指导和调研分析的力度不够,上下级合力共进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难以形成。从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转型的情况看,主要存在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甚至不一致、上下级审计机关调研指导与工作促进“两张皮”问题。一是基层审计机关对投资审计转型问题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的少,未能及时获得上级领导部门支持与帮助。二是上级主管部门缺乏顶层设计和制度支撑,使得部分基层审计机关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工作消极观望、成效不足。

  三、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转型的路径

  (一)以敢为人先的思维方式推动投资审计加快转型。要充分认识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不是削弱投资审计职能,而是促进投资审计走上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深刻认识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不是一场“行为作秀”,而是投资审计工作方式、思维方式的“内在革命”,只有敢闯敢试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投资审计发展之路。一要破除“等、靠、要”的陈旧思维,不能坐等上级机关给出现成的工作模式,不能依靠其他单位和地方提供现成的工作方法,要按照新形势下对投资审计的总要求开展试验性探索。二要破除“经验主义”陈旧思维,不能将以往的工作经验看做一成不变的“经典”,要推动投资审计工作与时俱进。既要看到结算审计的作用发挥,也要更加注重审计监督的本质特征,杜绝以单一的工程造价审计代替对投资项目的整体评价,避免凡投必审,分散投资审计关注重点。三要破除“枪打出头鸟”的陈旧思维,不能怕担责任、惧风险,拿出摸石头过河的勇气先行先试走出一条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二)以上下联动的模式强化转型发展顶层设计,指导基层审计机关成功转型。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上级审计机关要通过调查研究加强对基层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统筹指导,推动基层投资审计一体化发展,避免因转型发展各行其是、盲目无序。要注重对转型发展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制度设计等方面的总结提炼,提供一批可供基层借鉴、复制的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工作模式。二是做好上下级沟通。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讲,需要持续加强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联系,按时、主动地对转型工作做汇报,争取上级审计机关对于基层审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三是有效进行横向沟通。基层审计机关一定要做好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汇报投资审计转型方面的新要求,通过地方政府以及党务的关注、协调,为投资审计的转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三)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推行投资审计转型实践新做法。全面贯彻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业务交流、以审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廉洁自律的高素质专业化投资审计队伍。同时,坚持“科技强审”,加强投资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找准现代化、数字化投资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借助“BIM+投资审计平台”载体,探索一条线上审计与线下审计相结合、计算机审计技术与工程领域新技术相融合的投资审计新路径,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