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审计故事】把脉问诊开良方 心手相依奔小康

来源: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六月的东北岔村,青翠欲滴。

  站在村前的半山腰上,东北岔村的阡陌画卷尽收眼底:纵横交错的水泥路进村入户,宽敞干净的民房整齐划一,一片片翠绿的蒲公英在风中摇曳,一幅“村在林中,林在画中”的乡村美景让人沉醉。

  松山镇东北岔村位于吉林省磐石市东南部。该村资源贫瘠,位置偏僻,曾是省级贫困村,也是磐石市审计局定点帮扶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磐石市审计局创新扶贫举措,成立扶贫帮扶小组,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根据审计职能、资源优势等,全身心投入到决战决胜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

  “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2万元、组织干部走访贫困户180余次、为贫困户购买衣物、生活物资价值近5万元、向公益组织争取贫困助学金和助学物资近5万元、投入扶贫产品宣传费用2万元……”这组数字,是磐石审计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交上的答卷。

  多年的帮扶换来喜人的成果,如今的贫困村东北岔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中草药收入每年增加10万余元,贫困户孔庆良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房子,贫困学生黄金宝不再为上学愁眉不展……

强化产业抓帮扶 

  东北岔村群山环绕,水源充沛,适合蒲公英、细辛等中药材的生长。早年间,村民便在山中采货贴补家用。

  脱贫攻坚开始后,东北岔村依靠得天独厚的优势,确定了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脱贫项目。为了助力贫困村探索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路径,磐石市审计局先后投入22万元,用于东北岔村发展中草药种植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磐石市审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统筹协调各部门资源和资金,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同时帮助他们寻找稳定的销售渠道,确定“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降低贫困户的经营风险。现如今,全村的贫困户都吃上了“药材饭”。为打造松山镇东北岔村中药材品牌,磐石市审计局为东北岔村设立了大型广告牌,以“松山中药材、地道东北味”为宣传口号,扩大药材的影响力,加大对外推介力度。为巩固脱贫成果,减轻贫困户负担,磐石市审计局将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多次组织干部在主题党日当天,到中药材种植基地帮助贫困户采收中药材,多名干部还自费购买50多盒蒲公英根茶等产品,帮助宣传推广。

  “非贫困村”里,也有贫困户。为了照顾“插花村”贫困户,进一步增加他们的收入,磐石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设置了“党群联建扶贫田”,以党员干部义务出工,贫困户获得经营收入的方式,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带动贫困户改变“等靠要”思想。今年5月,磐石市审计局设置了2亩“党群联建扶贫田”,全部种植了辣椒。9月份收获季节,磐石市农业企业将按照签订的保价合同统一收购。届时,扶贫田的全部收入归贫困户所有,加快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贴心为民促帮扶 

  磐石市黑石镇有个朱奇村,朱奇村有个贫困户姓黄。他年龄不大,只有14岁,确是磐石市政府挂牌督战的贫困户,也是磐石市审计局重点帮扶对象。小黄从小父母离异,与父亲生活。为了生计,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无暇照顾他,母亲又与他失去了联系。一直与几近失明的姑姑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姑姑的疾病、破旧的房屋和自己的学费,曾是小黄心头的三座大山,压得他成天愁眉苦脸。

  今年2月份,磐石市审计局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如何化解14岁孩子的心理负担、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成为摆在磐石市审计局面前的拦路石。为此,磐石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先后6次到其家中进行走访,了解他的情况,并为他送去米面油、牛奶、面包等生活用品和书本等学习用品,尝试着与他建立深厚的情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校停课,学生只能在家通过网络上课学习。为了让小黄安心学习,磐石市审计局专门为他购买了手机和流量卡。为了彻底解决小黄完成学业的后顾之忧,磐石市审计局协调社会公益组织,为其争取了1500元助学基金,并帮助他和姑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带暖气的房子,解决他上学不便和冬季取暖的难题。倾心的话语和贴心的帮助,让小黄感受到了温暖。慢慢地,小黄脸上多起了笑容。

  “我们多做些,贫困群众就多一份温暖。”磐石市审计局上下早已达成共识。几年来,他们先后投帮助贫困户修缮了老房子,帮助贫困户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为贫困学生筹集助学款和学习用品……

督查问效助帮扶 

  除去包保任务,磐石市审计局在脱贫攻坚中的定位是“助力”,是对脱贫攻坚领域各类风险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

  自2015年以来,磐石市审计局把业务骨干组成若干小组,对全市乡镇、街道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业务指导,重点梳理和指导资金管理、项目落地、达产达效等方面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较好效果。今年,磐石市审计局还联合市纪委、财政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行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脱贫产业收益分配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我们之所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力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问题,严肃揭示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目的就是为了让贫困村不带着问题脱贫。”磐石市审计局主要领导介绍。多年来,磐石市审计局不仅积极开展扶贫审计服务本市脱贫工作,还大力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开展监督工作。每年对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及时上报材料。

  磐石市审计局把脉问诊,寻找“穷”症,因村施策,通过精准的制订帮扶计划,倾心帮扶,在贫困户红火的日子里留下了审计人的烙印。(吉林省磐石市审计局 陈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