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宁德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7-25 11: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本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137号)精神,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德市审计局

2018年7月20日

 

宁德市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审计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促进审计工作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相继出的相关规定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含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等单项审计结果的公告、报告等,除依法和根据工作需要不予公开的,都及时报请市政府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布,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问题整改、制度完善。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市审改办《关于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与部署,报请市政府研究同意,调整更新后明确市审计局责任事项共41项和权力事项28项,在政务网挂网公示并在实际工作中大力推行实施。今年我局将按照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融合要求,编制汇总权责事项三十六项(行政处罚十六项、行政强制一项、行政监督检查十一项,其他权责事项八项)。经市政府审核确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原则上都予以全文公开,推动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努力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化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做客政务访谈,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并加强解读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审计查出问题、舆论推动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推动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结合市财政局相关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市局网站上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推进本局预算决算说明、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等项目的信息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3.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的要求,在审计监督职责范围内,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以公开促进重大政策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一转三抓比贡献”,坚持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有效投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以及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情况予以积极、主动公开,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公开透明、平稳向上的环境。同时,坚持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在上级审计机关重大政策事项及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时,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今年计划安排局领导开展2次在线访谈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以及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帮助民众更好读懂读深读透,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3.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以及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公用

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密切与网信部门等的沟通互联,强化日常监管,加快整合信息系统,向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数据;通过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其它部门数据,凡可从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得到的数据,不再向公众重复采集。

(二)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持续优化升级市审计局门户网,不断完善统一管理机制,大力强化网站内容建设,针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适度调整现有栏目,增设互动交流及常用问答专栏,同时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宁德审计”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常态化抽查网站并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二)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积极发挥“宁德审计”网站、“宁德审计”政务微博、“宁德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适时开发建设“宁德审计”移动客户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两微一端”的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第一时间发布审计新闻、重要政策文件、审计结果公告、重要会议活动等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落实主体责任,局网络工作站严格内容审核把关,“两微一端”不得市局干部发布与审计职能没有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整改。

(四)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

按照《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闽政办﹝2016﹞179号)中的便民服务专线清单,把各类便民服务诉求专线电话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12345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开,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衔接过渡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受、登记、办理、答案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性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编制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清单

根据宁政办〔2018〕137号文件要求,我局将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于2018年12月底前编制完成《宁德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及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宁德审计、宁德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公开本部门政务公开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调整宁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亲自担任,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挂靠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科学筹划,措施具体,责任明确,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稿件撰写和政策解读等能力。

(二)精心组织,严格管理

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对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等核心内容认真梳理,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同时依据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三)完善机制,强化督查

认真执行《宁德市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等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到严守国家秘密。做到关口前移,在制作政府信息时即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及分值,切实加强考核监督。强化激励和问责,并于个人年度绩效管理挂钩。

(四)注重实效,整体推进

从业务实际出发,始终遵循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真正提升审计机关服务效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