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霞浦审计:深化纪巡审联动监督 提升审计成果质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霞浦县审计局积极探索与纪委监委、巡察等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充分发挥各方监督优势,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纪巡审联动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质效。

  一是着力在监督对象重点上做到共谋。强化信息互通,共商联动监督计划,事前充分沟通,确保有的放矢。一方面纪委监委在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巡察办制定巡察方案、审计局制定审计计划前,注重从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信访举报件等资料中“找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掌管资金量大等重点单位、领域,通过事前沟通协商确定联动监督对象、方式;一方面巡察和审计每年初相互提供巡察年度计划和审计年度计划,事前加强沟通研判,统筹确定“巡审专项联动”单位,明确进驻时间、工作方式、人员力量、协作配合、日常联络等联动事宜,促进监督更加聚焦。二是着力在精准发现问题上做到共商。加强动态协作、会商研判,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一方面探索实行中期会商或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破解各自监督过程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通过“先审后巡”“先巡后审”等方式开展巡审专项联动,针对审计期间发现的重大问题,会同纪委监委、巡察及时商讨研判问题性质;一方面探索建立“纪巡审”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处置、反馈等机制,着眼于重大问题线索高效处置,提升成案率。三是着力在深化成果运用上做到共促。探索建立纪巡审监督报告移交共享机制,及时将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报告、巡察报告、审计报告成果按程序相互移交、共享,推动成果共享规范化、程序化。一方面通过县纪委监委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压实被监督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一方面通过县委巡察将审计问题纳入巡察监督和整改重点,以巡察整改政治性推动审计整改。(霞浦县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